聯絡電話
 
   
 
  > 首頁> 公司簡介
   

常用氣體常識

一、壓縮空氣
1、危險特性:與易燃氣體(煤氣、乙炔氣、苯蒸氣等氣體)、油脂(潤滑油、洗油、機油、汽油、等)、油漆及添加劑(稀料)、煤粉塵等易燃物接觸有引起燃燒、爆炸的危險。
2、注意事項:禁止與油脂、金屬粉末、油漆及添加劑(稀料)及易燃氣體混存混運;禁止在設備檢修或清掃過程中用壓縮空氣吹掃油管線及減速機等帶油設備設施;禁止在使用壓縮空氣工作區域5米內有明火、可燃物;壓縮空氣使用點應遠離高溫熱源。
3、應急措施:火災發生時,在向單位(工序)控制室報告後,首選措施是尋找並關閉氣源閥門;同時,使用霧狀水或泡沫滅火器滅火。
二、氧氣
1、危險特性:純氧(氧氣)可導致人中毒;助燃性強,極易引起火災和爆炸事故。
2、中毒
環境中氧濃度在18%以下時,稱爲缺氧環境;環境中氧濃度在23%以上時,稱爲富氧環境;通常,適宜于人的氧濃度在18-23%之間。
環境中氧氣濃度超過40%,會發生氧中毒;40%-60%時,出現胸骨後不適感、輕咳,進而胸骨後燒傷感和呼吸困難,咳嗽加劇;80%以上時,面部肌肉抽動、臉色蒼白、眩暈、心動過速、虛脫等。
3、助燃性
氧氣不自燃,但具有強烈的助燃性,表現在:
①燃燒速度加劇,出乎人們通常預料與想象。例,一張木桌,點燃後在空氣中燃燒可能需要幾個小時;但在純氧(氧氣)條件下,幾分鍾內就化爲灰燼。由此可見,氧氣環境下的燃燒與空氣中的燃燒存在極大區別,氧氣環境下燃燒速度遠遠高于空氣中燃燒速度。因而,由于氧氣泄漏引發的火災,一般火勢猛,較難控制,往往來不及撲救,人員容易燒傷,財物損失較大。
正因爲燃燒速度過快,所以密閉管道、設施內若存在有氧氣的條件下一旦發生火災,釋放出的大量熱量使氣體體積急劇膨脹,導致壓力超過管道、設施的最高能夠承受的壓力,就會發生爆炸。
②燃燒物質範圍擴大,能夠與通常在空氣中不燃、難燃的物質(如活性金屬,象金屬粉末等)進行持續燃燒。例,設備、管線(鋼、鐵材料),如果在空氣中,即使設備、管線周圍有火源,一般也不會著火;如果設備處于氧氣中或管線內有氧氣,在有火源情況下,就會先發生火災(設備、管線起火,燒著),後發生爆炸(管線)。
4、注意事項:
①在氧氣泄漏場所長時間工作,應佩戴空氣呼吸器,並把廠房窗戶及門打開,使用軸流風機強制通風(氧氣比空氣重,實際中使用軸流風機可加快稀釋速度,不用軸流風機時間長、稀釋速度慢),以防隨後進入該場所內協助處理事故的人員中毒;泄漏汙染區人員應迅速撤至上風處,采用拉警戒線等隔離方法,嚴格限制人員進出汙染區,並切斷氧氣氣源。
②工作中使用銅制工具,各類工具在使用前,應進行脫脂(可使用四氯乙烯等脫脂劑);因氧氣無色無味,在使用氧氣的工作區域內進行生産維檢或機械設備檢修時,尤其是在管線、設備設施內作業時,要對管線及設備設施內的空氣中的氧含量進行監測,確認達標後才可作業,以防止人員中毒、火災、爆炸事故的發生。
③禁止用氧氣吹掃減速機、油管線等含油設備設施或作爲吹掃用氣;禁止用氧氣吹掃人身體(因會在吹掃過程中産生靜電火花(衣服含有化纖原料)或因吸煙有明火、接近高溫區等原因,點燃衣服等可燃物,以致燒傷、燒死人。(特別要注意的是,人身體除骨骼外,其他部分可看成可燃物);禁止用氧氣給自備車輛(自行車、摩托車、汽車)輪胎充氣(能夠發生著火、爆炸事故)。
④氧氣瓶儲存場所,要遠離火種、熱源,溫度不得超過30℃,防止陽光直接曬在氣瓶上,禁止放于易燃氣體(液體)可能泄漏的區域內(如煤氣加壓站或粗苯油庫間內),禁止與乙炔瓶儲存在一起,儲存場所禁止有金屬粉末;氣瓶搬運時要輕裝輕卸,禁止摔、震、撞擊和在地面滾動,防止鋼瓶及附件破損;運輸中氣瓶應立放,禁止氣瓶瓶頭衝搬運人員。
5、應急措施:火災發生時,在向單位(工序)控制室報告後,用水保持容器冷卻,以防受熱爆炸,急劇助長火勢;迅速切斷氣源,用水噴淋切斷氣源的人員;可使用幹粉或二氧化碳滅火器滅火,在使用氮氣滅火情況下,要注意防止環境中氮氣超標可能會造成現場滅火人員窒息。
注:氧氣火災滅火,主要措施在切斷氧氣氣源(關閉閥門或堵漏點),否則火勢一般較難控制,其他滅火措施可能往往會失效。

相關氣體知識:

 
 
 
地址:新竹縣新豐鄉上坑村6鄰坑子口412之3號 友站連結
電話:03-5595677 03-5592277 傳真:03-5576653 版權所有 © 夫翔商行企業有限公司 Design By 元伸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