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電話
 
   
 
  > 首頁> 氣體知識
   

用混合氣體潛水也需要淢壓嗎?

安全停留也就是減壓停留(是一種減壓程序),雖然不會出現在您的潛水計劃表或潛水電腦錶中,但是它是您潛水時的最佳保障。安全停留的效果與 重要性,己經美國 USC(Hyperbaric Chamber Cutalina Island)確實求証過(請參考右圖),當我們使用杜浦勒測試器(組織氮氣泡檢測儀)檢查接受測試的潛水員時發現,在 30 m 深度下,潛水 25 分鐘後(美國海軍無減 壓極限)。在 3 公尺深處做了2 分鐘安全停留的潛水員比不做安全停留的潛 水員檢測出組織內有氮氣泡的比例在 1/5 以下;更甚者,做了 5 分鐘安全 停留的潛水員,幾乎找不到組織內有氮氣泡的產生,因此,我們建議您, 潛水時務必要做安全停留(做安全停留時請保留最少 35 bar / 500 psi 的氣瓶 殘壓)。
在此,我們認為安全停留的重要性,是比上升速度造成的影響為大,故安全停留是每一潛水員,每次潛水應做的必要程序。(如可能請以 10% 潛水時間做安全停留)。 
Nitrox為潛水用混合氣、顧名思義只要是將不同的氣體混合在一起的(MIXED GAS)。在當今世上潛水用的混合氣,可分為一:ENRICHED AIR NITROX,這叫高氧或富氧混合氣,二:Trimix,這叫氦氮氧混合氣,還有一種很少發表的氫氦氧混合的氣體(屬於精密技術的)。這些可以在潛水過程中使用的氣體,我們都可通稱為混合氣(MIXED GAS)。高氧(富氧)簡稱為EAN X 、"x"代表數字為氣體所含的氧分壓多少、一般空氣中氧分壓為21%、而Nitrox 就是將氧分壓從21%提昇到36%或依不同的需求再提到更高、而目前一般潛水者有一部份人誤會Nitrox的用法、以為用Nitrox潛水可潛的比較深、這是絕對錯誤的觀念。
Nitrox的使用是需要經過很精密的計算後再使用才會使用的安全、及得到其所發揮的優點、但不按規定使用際既始你使用空氣潛水也會出問題、是還不至於吸一口就出問題、潛水所產生的問題有一些不是立即性、以Nitrox潛水可增加免減壓時間、同時如用EAN50或更高的氣體來進行減壓可減少減壓時間、較一般用空氣減壓所需時間可再縮短、另對於在水底水溫過低及耗體力的工作時都有幫助。Nitrox (Enriched Air Notrox, 高氧潛水)是以增加使用氣體內的含氧量已減低身體吸收的氦氣, 因為氧含量增高,氦氣就減少了. 因為吸收的氮氣減少, 潛水員可以縮短其減壓時間(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 但是, 由於人體只能接受一定含量的氧氣, 一但超過限制, 就會產生氧中毒,因此,Nitrox有比空氣更淺的深度限制, 深度限制取決於所用的Nirtox的含氧濃度, 濃度越高,深度越淺

Trimix (氦氮氧混合氣) 通常用於深海潛水, 其基本使用理由與Nitrox相同, 都是為了減少體內氮氣的吸收, 已增加別種氣體的方式, 減低氮氣的含量. 之前提到Nitrox因為氧濃度的提高而有了深度限制, 因此, Trimix把部分的但以同為惰性氣體的氦氣來取代, 因為氦氣有比氮氣更快的人體吸收跟排放率, 同樣的也簡短的減壓的時間. Trimix也能以減少氧含量的方式來提升潛水深度. 但是呢, 氦氣有著比氮氣更高的熱傳導比, 將上可潛深度的加深, 潛水員會比使用空氣或是Nitrox的時候更容易覺得冷, 所以, Trimix潛水員大多使用乾式防寒衣以及雙氣瓶來對應因深度而加快的氣體使用量以及溫度的喪失

相關氣體知識:


 
 
 
地址:新竹縣新豐鄉上坑村6鄰坑子口412之3號 友站連結
電話:03-5595677 03-5592277 傳真:03-5576653 版權所有 © 夫翔商行企業有限公司 Design By 元伸網頁設計